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科学》杂志撰文报道江门中微子实验
  文章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2-08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杂志(Vol 343)2月7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建造巨型探测器探索中微子奥秘》的文章,报道了江门中微子实验。

  文章写道:“一个由中国主导的团队正在计划建造巨型中微子探测器,捕捉从附近核反应堆释放的中微子,分辨它们是中微子三种已知类型中的哪种,它们如何发生振荡,以及它们中哪种较重哪种较轻。中微子质量层次将揭示中微子如何获得质量,这一测量将是中国粒子物理学家革命性的工作。”,“江门中微子实验成功的关键在于能量分辨率,其实验装置将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液闪探测器。日本KamLAND实验的探测器有1000吨液体,只能获得大于6%的能量分辨率。而江门中微子实验的能量分辨率将提高一倍达到3%。这绝非易事,尤其是闪烁体本身体积较大更容易吸收光。”

  文中报道了今年1月江门中微子实验第三次国际合作组筹备会议上,科学家们讨论实验计划的情况,称“也有其他以揭示中微子质量顺序为目标的实验装置,但是中国将最先取得确定的结果。”

  江门中微子实验是我国科学家主导的大型粒子物理实验,科学目标是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等。实验将在广东开平打石山一带的地下700米建设中微子实验站,对附近台山和阳江两座核电站释放出来的大量中微子进行科学研究。实验将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前后建成,将运行20年左右。

  《科学》网站原文链: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3/6171/590.summary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