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水生所汪建国研究员主编的《鱼病学》出版
  文章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1-22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汪建国研究员主编的《鱼病学》一书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该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列入该出版社“现代农业科技专著大系”。水生所张奇亚研究员、李爱华研究员、王桂堂研究员、聂品研究员等全国34位鱼病学专家参与了该书的编写工作。全书163万字,图文并茂,A4大开本,铜版纸印刷,装订精美。

  鱼病学是应用基础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该书介绍了国际上鱼病学的研究进展,总结了60多年来我国鱼病学研究方面的科研成果,涉及鱼病学的各个领域。全书共分18章,内容涵盖鱼病学的定义、任务、发展史,鱼病学概论,鱼类病毒学,鱼类细菌学,鱼类寄生虫学,鱼类寄生虫生态学,鱼病流行病学,鱼病病理学,鱼类免疫学,鱼类药物学,鱼类健康养殖学,鱼类防病养殖学,鱼病调查方法以及传染性、侵袭性、环境因子、营养因子、敌害等引起的重要疾病和危害的有效防治措施等,将会为我国鱼病学研究和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该书可供水产科技人员、水产院校有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从事鱼病学研究和教学的人士参考。

  60多年前水生所倪达书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创立了中国鱼病学以来,中国鱼病学的研究密切结合我国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需求,研究内容从初创阶段研究鱼类病害,延伸到同时研究甲壳类、贝类、两栖爬行类等养殖动物的病害;在研究池塘养殖对象病害的同时,拓展到河流、湖泊、水库等大水面及围栏与网箱养殖、集约化、工厂化养殖等多种水域养殖对象的病害研究;从淡水养殖对象的病害研究发展到涵盖咸淡水和海水养殖对象的病害研究。充分体现了我国鱼病研究的独特风格——理论密切联系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实践和开展科学研究大协作的研究风格。

  近年来,汪建国研究员在鱼类药物学方面还主编、出版了《渔药药剂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08)、《渔药药效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11)、《鱼病防治用药指南》(中国农业出版社,2012)和《渔药药理学与毒理学》(吉林人民出版社,2013)等著作,为我国鱼用药学学科建设和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健康养殖、防病养殖、无公害养殖中安全用药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