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光纤传感器基础》一书出版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1-21 【字号: 小  中  大   

  继2012年底由上海光机所方祖捷研究员、瞿荣辉研究员、蔡海文研究员与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秦关根教授合作编著的新书Fundamentals of Optical Fiber Sensors 由美国Wiley出版社出版以后,近日中文版的《光纤传感器基础》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光纤传感器基础》是一本系统地论述光纤传感技术基础,并反映该领域近年来新进展的教科书和工具书。该书讲述了光纤传感器的基本原理,用清晰的图示和基本公式解释其物理机理,介绍其主要结构、光学特性和基本性能。该书由七章组成。在引言之后,第二章综述光纤的基本原理,包括电磁场理论和射线光学理论。第三章论述光纤的敏感性和光纤器件。第四章分析各种结构的光纤光栅及其在传感技术中的应用。第五章综述基于光纤内瑞利散射、拉曼散射和布里渊散射的分布式光纤传感器。第六章介绍几个有特殊应用意义的光纤传感器,包括光纤陀螺、光纤水听器、光纤法拉第传感器和基于表面等离子元的传感器。第七章讨论光纤法布理-珀罗传感器。附录提供有关的数学公式,弹性力学基础,偏振光学基础,和若干光纤和器件产品的性能参数。

  该书中文版相对英文版,增加了若干新的工作进展和相关的文献。它不仅对相关专业高年级大学生及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有一定的指导作用,而且对从事光纤传感器及其应用研发工作的科研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有参考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