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院士制度在中国的创立与重建》一书出版
  文章来源: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1-10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郭金海所著《院士制度在中国的创立与重建》一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此书系郭金海主持的2013年度第一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院士制度在中国的创建”的研究成果,是第一部系统研究院士制度在中国创立与重建历程的学术专著,历时逾8年完成,共计55万字。 

  作为西方近代科学研究体制化的产物,院士制度诞生于17世纪正处于科学革命时期的欧洲。1928年,中国第一个国家科学院——中央研究院成立。受西方国家科学院普遍设有院士制度的驱动,同时在多重的国内背景下,中央研究院于1948年建立院士制度。这是院士制度在中国创立的标志。1949年之后,中央研究院的院士制度在大陆被彻底废弃。院士制度在中国经历了曲折而独特的重建历程。 

  《院士制度在中国的创立与重建》一书以档案及相关人物日记作为基本资料,首先聚焦于中央研究院,重点论述院士制度在中国的创立历程;进而以中国科学院为中心,结合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相关情况,考察院士制度在中国的重建历程。此书所论主要建立在第一手文献的基础之上,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评审专家认为,此书书稿“具有学术原创性”,“所依据史料翔实,历史发展脉络勾画清晰,注重若干历史细节的深挖与描述,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一定的现实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