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科学与中国——《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走进科研院校”
活动在香港举办
  文章来源: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1-11-23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3日至4日,“科学与中国——《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走进科研院校”活动在香港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以下简称“两刊”)总主编朱作言院士带队,成员包括《中国科学》数学辑编委马志明院士和王跃飞研究员、化学辑副主编陈洪渊院士、生命科学辑编委方精云院士、地球科学辑编委陈运泰院士、信息科学辑主编李未院士和编委郭光灿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学术活动处傅敏处长,《中国科学》杂志社彭斌董事长、严谨副总经理以及“两刊”部分编辑部负责人和编辑。

  两天时间里,代表团走访了香港四所知名高校——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举办了多场报告会。马志明、方精云、陈运泰、陈洪渊、李未、郭光灿院士和王跃飞研究员分别以“关于我国数学发展的点滴思考”、“全球变暖与碳排放的关系”、“地震与防震减灾”、“仿生催化与生物传感”、A Formal Semantics for Automated Program Debugging 、“来自量子世界的新技术——量子信息技术”、“《中国科学》的改革与发展”为题作了报告。

  在朱作言总主编及各位主编、编委的带领下,“两刊”编辑分别深入到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数学系、化学系、地球科学系、物理学系、计算机科学系,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数学系、化学系、地理系,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电子及计算器工程学系、化学系、数学系和浸会大学等单位,与广大科研人员开展座谈,向他们介绍了“两刊”近年来的改革和取得的成绩,广泛征询了科研人员对期刊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大家向“两刊”投稿。

  11月4日下午,在浸会大学逸夫校园召开了“两刊”香港地区编委扩大会。会上,彭斌董事长代表杂志社汇报了“两刊”近年工作进展,介绍了“两刊”近几年的改革情况以及发展现状;介绍了香港地区编委和科学家对“两刊”在投稿、审稿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感谢他们为刊物付出的不懈努力和对编辑部工作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就“两刊”的发展各抒己见,提出了扩大“两刊”影响力的具体建议和措施。朱总主编总结时指出,“两刊”过去对香港地区科研成果的反映还不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两刊”和香港各大学专家的联系,通过“两刊”将香港地区的优秀科研成果介绍给内地科学家。另一方面,“两刊”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报道香港地区的科研成果,如出版专辑、开办专栏、发表代表性文章、对学会、重点实验室等进行整体介绍等吸引更多专家的关注。

  本次活动增进了与香港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对“两刊”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介绍,加强了与香港编委的沟通和联系,向一批高水平专家邀约了稿件,同时广泛征询了科研人员对期刊的需求以及对“两刊”编辑出版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两刊”走进科研院校专项活动于2009年6月在武汉启动,目前已分别在武汉、西安、广州、长春、香港举办了五次。香港专项活动为逐步扩大“两刊”在海外的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两刊”走向国际增强了信心,为“两刊”的下一步发展拓宽了思路。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与《中国科学》杂志社共同主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