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国科大2012年度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2-12-14 来源:大学 【字号:  

12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2012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长奖、冠名奖学金及优秀导师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科学院学子讲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兼国科大校长白春礼、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中科院副秘书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等出席典礼并为获奖师生颁奖。

白春礼向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并发表讲话。他谈到,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中科院始终围绕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国家队”和培育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大学校”而努力奋斗。随着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更名,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又开启了一个新征程。国科大以“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为办学理念。科教融合,既是国科大的办学优势,也是研究生教育的基本规律和特征。科教融合要义是凝聚之后的再创造,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中国科学院的各研究所,既是全院科研创新的动力来源,也是全院研究生教育的雄厚基础;国科大的建设要把院系“教育单元”与研究所“创新单元”凝聚、碰撞、互补,形成独具特色的、有利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组织架构。国科大将尝试把一些专业院系设置在研究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两段式培养模式,进一步对全院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与共享,进一步形成全院教育的统一格局。通过改革与创新,国科大将为国家培养更多、更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他指出,为激励学生的创新精神,中科院从1989年起设立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其中获得院长特别奖已成为公认的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的标志。24年间累计评选出476名院长特别奖、3627名院长优秀奖。这些获奖者如今都活跃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的科研生产第一线,成为推进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其中成就突出者,有的已经当选为院士。

白春礼向在中科院设置各类奖学金、奖教金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捐助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表示肯定。他谈到,王大珩院士与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捐资设立了大恒光学奖学金、刘瑞玉院士用自己一生积蓄设立了刘瑞玉海洋科学奖学金,都是为了鼓励学生创新、奉献。他希望获奖师生接受和传承奖项设立者们的责任、心愿和精神,牢记“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希望获奖的同学们感谢导师、互相学习,共同构建中科院“科学、民主”的科研氛围和“唯实、求真”的学习风气。

白春礼强调,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对中国科技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党组已经提出要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把“探索科教融合新模式,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新高地”作为实现“创新2020”跨越发展的一个重要主攻方向。他希望全院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全心全意地培养学生的成长成才;希望每一位同学,要继承发扬中国科学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牢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践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建设好祖国的未来。

2012年,国科大有40名研究生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指导他们的39位导师分获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240名研究生获得院长优秀奖;83篇学位论文被评为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导师81人获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320名研究生获得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45名研究生获得宝洁奖学金、90名研究生获得地奥奖学金、19名研究生获得大恒光学奖学金、41名研究生获得美国超导公司奖学金、7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CAS-Springer”优秀博士论文奖、16名研究生获得刘瑞玉海洋科学奖学金、40名师生获得保罗生物科技奖。同时,来自184所高校的首批1000名优秀大学生获得中科院与教育部联合开展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中的“中科院大学生奖学金”。

设奖单位代表保罗生物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力、施普林格亚洲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中国编辑总监叶路分别致辞。优秀研究生导师奖获得者徐涛、院长特别奖获得者刘恩克以及中科院大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刘璐,分别代表获奖导师和学生发言。

来自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白文理等8位获奖学生代表,在首届“中国科学院学子讲坛”上和现场师生深入交流,分享获奖经验。

中科院人事教育局、国科大及相关院系负责人,各设奖单位代表、院属各单位获奖代表、相关单位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在读研究生等8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相关链接:

白春礼在国科大2012年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国科大2012年颁奖典礼颁发奖项简介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