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LHAASO科学观测启动暨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举行

2019-04-28 高能物理研究所 成都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90427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启动首批观测]

  4月26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科学观测启动暨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

  仪式上,LHAASO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曹臻宣布LHAASO科学观测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罗小安宣布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成立,并与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为研究中心揭牌。

  LHAASO是我国“十二五”期间立项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电磁粒子探测器(ED)阵列、缪子探测器(MD)阵列、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CDA)、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WFCTA)等组成。其主要科学目标为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开展相关的宇宙演化、高能天体演化和暗物质的研究。按照设计,装置正式运行后将在1000亿到50万亿电子伏特的能区开展伽马射线源巡天普查,在50万亿到1拍电子伏特以上的能区对伽马射线能谱进行精确测量,二者均将达到1%蟹状星云流强的高灵敏度,并对50万亿到1000拍电子伏特的宇宙线能谱进行精确测量。整体工程计划于2021年全部建成。

  LHAASO项目主体工程于2017年6月在海拔4410米的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启动,经过近2年的建设,观测阵列已经具有一定规模。该项目采用边建设边运行的模式,此次投入科学观测的探测器包括由1800个探测器组成的、灵敏面积达22500平方米的一号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两台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180台电磁粒子探测器和80个缪子探测器。

  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是LHAASO观测阵列的主要科学设施,每天都能够对60%以上的天区进行一次扫描,不受日、月、星光及天气条件的影响,实现全天候的观测,每年将探测到5万亿个宇宙线事例,获取4PB以上的观测数据。本次投入观测的一号阵列,其巡天灵敏度比目前国际上最高灵敏度的同类装置高出30%,可在伽马暴高能辐射探测、银河系外耀变源探测与观测、银河系内伽马射线源的深度观测等方面与国际同类实验展开合作研究。

  近年来,国际上兴起了多波段、多信使的天文观测浪潮,进入多观测站点、多观测手段联合观测时代,并获得丰硕成果。LHAASO首批探测器投入科学观测倍受国内外专家关注,4月27日,多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赴观测站现场考察,围绕LHAASO第一阶段科学观测目标进行深入探讨,推动国际各类大型天文观测实验合作研究。

  活动由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主持。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成都分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成都市科技局、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等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瑞士等国的科学家参加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