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甘肃省高校及科研机构知识库集群平台启动建设

2019-04-26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5日上午,由甘肃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承办的兰州大学学者库发布暨甘肃省高校及科研机构知识库集群平台建设启动研讨会召开。

  机构知识库是科研学术机构汇集和全面共享自主科研创新成果、支持开放科研和开放创新的新型数字学术机制和知识管理平台。在国内外开放科学运动和学术知识开放共享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机构知识库之间通过相互连接和集成形成机构知识库网络,其集聚效应和网络效应促使科研学术成果的传播利用更加便捷更加高效,已成为发展区域性及国家性公共知识空间、构建服务区域开放科研和开放创新的新型知识环境与平台。甘肃省高校及科研机构知识库集群平台由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负责研发建设,旨在有效支持和服务甘肃省自主科研创新知识成果的集成、共享和传播,同时实现与知名机构知识库网络的开放数据交换,形成支撑全省科技创新的公共知识平台。

  会议期间,作为甘肃省高校及科研机构知识库集群平台首个示范单位,兰州大学学者库发布。兰州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全校34个学院、研究所的机构知识库建设工作,实现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专著等多种类型科研资源的收集、上传与平台开发,集成了兰州大学自建校以来发表的14.55万余条数字资源元数据。站点的国内外累计访问量已达446万余次,提升了学校及学者在全球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开放科学和开放知识管理的支持者和技术实践者,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研发的机构知识库经过10余年建设,经“研发-试点-示范-推广”历程,已成为在技术水平、覆盖机构数量和知识资源量方面的领先机构知识库系统,在国内20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广泛应用。

  中科院兰州分院、甘肃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甘肃省4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科研管理部门代表和图书馆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