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寰”亮相香港科技周

2017-09-25 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4日上午10:00,“创科博览2017”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正式开幕,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中文名字“寰”)原型系统及其研究成果参加展示。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创科博览名誉顾问、诺贝尔奖物理学家杨振宁,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谭铁牛,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中科院院士张杰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随着各方代表共同推动创科博览2017启动杆,空中飞下无数纸蜻蜓,上面是香港小学生写下的“我的创科愿景”,蕴含着香港小朋友对未来的希望。

  创科博览由团结香港基金会主办,从去年开始每年在香港举办。创科博览2017以“鉴古追今,开创未来”为主题,以中华民族5千年科技发展进程为主线,采用古代科技创造发明与现代科技创新成果对比、有机结合的方式,展示中国古代在天、海、信(算)等三方面的成果,以及相对应的当代科技创新成就,进一步提高广大香港人民对科技发明及创新发展的认知水平,激发港人的爱国激情,提高港人的民族自豪感。

  此次展出的内容有FAST、暗物质卫星、碳卫星、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发射塔架模型、C919飞机剖面模型等。

  张杰等到寰展位详细了解装置情况并体验AR海洋环流。他们表示,香港年轻人对寰涉及的研究领域很感兴趣,寰的展示将能激发他们的兴趣,有利于两岸科普及学术交流。

  香港青年协会等香港本地媒体对寰进行了采访报道;CCTV、新华社等内地媒体将对“创科博览2017”香港科技展进行相关报道。

开幕式上各方代表共同推动创科博览2017启动杆

林郑月娥、万钢等巡展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