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发布 描绘服务业现代化路线图

2016-06-27 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于6月25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聚焦服务业现代化研究,评估了中国服务业现状,描绘了未来30年我国服务业现代化的路线图,并提出了面向知识经济的《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

  《报告》研究发现,中国服务业水平约为发达国家平均值的三分之一,其中知识经济的国际差距大于服务经济;中国知识型服务业比例在逐年提升,中国经济正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型期。《报告》指出,知识型服务业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点,部分发达国家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报告》提出了面向知识经济的《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并建议为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必须实施知识强国战略,启动流通强国工程和诚信文化建设工程。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和他的团队向与会专家学者描绘了未来30年我国服务业现代化的路线图,提出了我国面向知识经济时代的服务业现代化的战略设想——坚持“三个原则”,做好“三件实事”,实现“三个目标”,完成向知识经济的转型升级,并迎头赶上知识经济的未来世界前沿水平。具体内容包括:坚持“质量第一、内容至上、诚信为本”三个原则;大力发展劳务型服务业,推动服务质量现代化;优先发展知识型服务业,推动服务内容现代化;加快诚信文化建设,推进服务能力现代化;建设流通服务强国、知识经济强国和高质量的诚信社会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泊溪认为,《报告》有创新性和前瞻性,既有理论内涵,又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回答了很多在服务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该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何传启团队完成的第15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2005年以来,何传启团队先后提出了经济现代化路径图、农业现代化路线图、工业现代化路线图和服务业现代化路线图等政策建议,为我国产业政策制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支撑。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