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项目通过评审

2016-04-29 紫金山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背景型号项目“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在南京通过了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组织的项目结题评审。以南京大学、中科院院士方成为组长、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院士汪景琇为副组长的评审专家组,高度评价了ASO-S项目组在两年多的项目执行期所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了ASO-S的先进性、必要性、以及在背景型号研究阶段开展工作的完整性, 对ASO-S在多项关键技术上的突破予以认可,认为ASO-S基本具备工程立项的条件。

  ASO-S是一颗计划在2021年前后发射的太阳峰年探测卫星,它将同时观测太阳全日面矢量磁场和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研究太阳磁场、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三者之间的内在物理联系,揭示太阳磁场变化产生太阳剧烈爆发的因果关系,在认识太阳活动物理本质的同时,也期望为人类避免空间灾害性天气服务。由于ASO-S可能是我国首颗太阳探测卫星,因而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ASO-S背景型号研究包括:卫星科学目标深化和总体方案设计;卫星系统初步方案设计;科学应用系统初步方案设计等。项目于2014年1月启动,经过两年多的实施,全面完成了项目任务书所提出的各项指标,有效载荷FMG、LST、HXI方案设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FMG采用双折射滤光器,在矢量磁场测量时间分辨率和灵敏度方面好于现有国外设备;LST设计的工作波段之前在国际上还从未实现过在轨长期观测,LST这一新窗口观测可望带来意想不到的新发现;HXI采用傅里叶成像原理,通过大量仿真确定的光栅配置方案保证了其设计的先进性。此外,HXI研制出了四分之一原理样机,验证了准直器光栅精密加工、镜筒加工、以及准直器光栅在望远镜镜筒前后端精确对准全部三项关键技术;FMI研制出核心关键部件—滤光器原理样机,解决了滤光器动态密封、自动波带稳定等关键技术难题;LST也在超光滑镜面加工、跟踪系统演示样件、高速低噪声探测器系统样件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

  ASO-S背景型号研究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负责,参加单位包括: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等单位。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