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南京分院出席江苏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座谈会

2015-08-18 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813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到江苏省科技厅调研,召集省有关部门就江苏省“十三五”期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化拓展问题召开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作为唯一一个非省属部门的单位出席会议,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作了题为“以重大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科技创新与技术集成并举,助力江苏省深化拓展创新驱动发展”的发言。 

  周健民发言指出,中科院积极支持和参与江苏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十二五”期间先后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书”和“共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协议书”,推动中科院科技创新体系与江苏省区域创新体系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助推江苏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一支重要骨干力量,为中科院助推江苏省深化拓展创新驱动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2014年底,中科院系统在苏转化和产业化的项目已经超过1500项,为企业新增年销售收入935亿元,有望实现到“十二五”期末院省合作取得经济效益1000亿元的目标。中科院在苏创新载体布局日趋完善,院省创新体系实现有机融合,已经形成了以“六中科院研究所-两共建研究所-两研发型中心-五平台型产业化中心”为骨干、以近200所地、所企共建平台为节点的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中科院已有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所和上海光机所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三家单位纳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加盟研究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苏州医工所和先进制造所作为核心机构积极参与纳米、医疗器械和智能装备等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中科院与江苏省还共同探索建立院省人才合作新的新机制,选派了61名科技人员成为“企业创新岗”特聘专家,66人成功入选江苏省第六、第七批科技镇长团。 

  周健民发言指出,中科院目前正在全面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将深入实施开放兴院战略,全面扩大开放合作,提升科技服务和支撑能力。抓住中科院深化改革的良机,大力引进中科院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加强中科院创新体系与江苏省产业创新体系继续深度融合,将有利于快速提升江苏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围绕“十三五”期间中科院-江苏省深化院省合作、拓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重点工作,周健民建议:尽快启动签订新一轮中科院-江苏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相关工作;院省共同制定“院省合作‘十三五’规划”;院省共建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STS)江苏中心,设立院省合作专项资金,引导中科院在苏机构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的研发活动”,凝聚研发主题并组织团队实施,强调技术集成,从而使中科院创新能量在江苏得以充分释放,形成具有重大影响的产出;建议省有关部门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引进中科院研究所在苏共建分支机构,支持其后程发力,促进与产业的结合,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建议瞄准产业前沿领域,重点跟踪中科院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战略性先导专项项目,推进一批项目在苏实现产业化,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打造新的产业集群。 

  罗志军认真听取了周健民的发言,并不时插话询问院省合作的有关具体情况,并指出,江苏省将继续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现在国际、国内形势有变化,竞争对手有变化,“十三五”合作要有新思路,对引进国家科技资源要开放新的空间,南京分院的建议可以作为新举措去落实,并指示经贸委等部门也要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