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半甲齿龟”和“迪拉丽花”入选《地球新物种百杰》

2015-08-18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由国际权威研究机构国际物种开发研究所编撰的《地球新物种百杰》于近日出版,其中收录了地球上新发现的100个最神奇的物种。其中,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淳等研究发现的“半甲齿龟”,和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鑫等发现并命名的“迪拉丽花”入选其中。

  国际物种开发研究所这两年来一直在致力于将那些地球上最神奇的物种呈现给公众。该书从过去十年全球发表命名的20万个物种中,挑选出了最大、最小、最古老、最濒危、最极端等100个物种,其中绝大多数是现代物种,化石物种只有10种。

  “半甲齿龟”发现于贵州省关岭县距今2.2亿年前的晚三叠世早期地层,因其具有细密的牙齿以及雏形状态的甲壳结构,故而被命名为“半甲齿龟”。据李淳介绍,三叠纪时期的龟类化石在世界上极为罕见,此前公认的三个属种发现于德国,泰国和阿根廷。但是所有这些化石种类都已经与现代龟类非常相似了,无法为其起源提供充分的线索,因而长期以来龟类起源没有直接的化石证据,科学界只能通过现代龟类的胚胎发育和少数体表具有甲片的古代爬行动物化石对此加以推测。与此前科学界的普遍推断不同,半甲齿龟的身体结构显示,龟类腹甲的形成远远早于其背甲,当腹部的甲壳已经演化到与今天的龟类相差无几时,背部的甲壳才刚刚开始出现,这一过程与现代龟类的胚胎发育十分相似。另外, 背甲的形成始于脊椎位置,同时与肋骨的特化有显著关系,而与先前推测的单独存在的甲片无关。这些化石进一步表明,龟类的起源远较以往的认识更为复杂,年代也更为久远。

  此外,以前大部分古生物学家都认为龟类是在陆地上起源的,然而,半甲齿龟的骨骼结构及其化石发现地点的地质情况显示,这种原始龟类很可能生活于海滨或者河流三角洲地带,其适应于水生环境的程度与今天的甲鱼相似。“半甲齿龟”的发现,不仅将龟的历史前推了1000多万年,而且推测龟类起源于水环境。

  “迪拉丽花”是“世界上具有完全现代花结构的最早的花”,它具有非常典型的花的特征,有清晰的花梗、花被片、雄蕊和雌蕊以及十几粒花粉。“迪拉丽花”发现于中国辽西1.25亿年的早白垩世义县组。据王鑫介绍,“迪拉丽花”个头很小,只有几毫米大小,其中雄蕊部分是球形的,花药的顶部长了很多刺,与现代的花朵完全不同。所以专家推测,这种古老的花应该是花的一个孤立的属种。1.25亿年前它在地球上昙花一现,然后悄悄消失了。

半甲齿龟化石及生态复原图

迪拉丽花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