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基金委重大项目“月球早期(45-30亿年)的地质演化”启动

2015-05-12 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1日至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月球早期(45-30亿年)的地质演化”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报告大厅举行,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地球化学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等单位的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地化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介绍了该项目的立项过程、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整体研究方案、拟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达到的预期目标等,并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地化所所长胡瑞忠致欢迎词,他表示,地化所作为项目的依托单位,将全力协助完成项目实施,并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基金委地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介绍了基金委重大项目的定位以及该项目的专家组情况,希望项目组能够围绕科学目标突出重点,充分发挥项目学术领导小组的作用,争取取得重大创新成果。随后,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月球起源大碰撞假说的地球化学制约”、“月球岩浆洋演化”、“早期大型撞击事件”、“月球区域构造格架及其演化”与“月球早期演化模型”等五个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以及预期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课题汇报。项目学术领导小组、基金委相关负责人以及与会专家就每个课题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和工作建议。

  该项目总资助经费2000万元,研究期限为2015年1月至2019年12月。项目以我国嫦娥1、2和3号所获得的全月球轨道探测数据和着陆区域就位探测数据为基础,结合高精度的月球样品同位素和微量元素分析,深入探讨月球起源的大撞击假说,月球早期演化的岩浆洋假说和月球早期大规模撞击假说等重大事件的地球化学制约,重新梳理月球形成和早期的地质演化历史。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