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全球可持续减贫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0-11-18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7日,“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APRD)成立大会暨“全球可持续减贫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云南临沧开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尼泊尔、波兰、泰国、智利、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瑞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2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会。

  中国科学院院长、“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白春礼致信祝贺。他在贺信中指出,希望APRD能够聚焦“一带一路”区域减贫与发展的共性挑战和重大需求,充分依靠扶贫科技创新和经验交流,促进区域减贫、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成为推进中国与各国间扶贫开发经验和模式共享、探索各国科技支撑精准扶贫新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科技平台,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力量。国务院扶贫办督查专员海波对APRD成立表示热烈祝贺,系统介绍了中国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及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团队的突出贡献。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向APRD成立表示祝贺,表示云南省将全力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云南共享扶贫开发典型经验。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表示,将全力配合APRD为世界各国落实精准扶贫提供临沧做法和经验。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技术与物流司司长Shamika Sirimanne表示,APRD成立有助于推进完成零贫困、消除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充分肯定其对于推进联合国减贫与发展的贡献。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执行主任Romain Murenzi表示,APRD的成立为发展中国家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为发展中国家减贫事业长期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Michael Meadows表示,本次会议将可持续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完全符合地理学科的宗旨,认为APRD将助力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零贫困目标。APRD主席刘彦随从APRD发起的主要背景、构成及已有基础、工作思路与预期成果等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APRD,并期待借助APRD平台携手全球减贫合作,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APRD经ANSO批准,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联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波兰科学院农村与农业发展研究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匈牙利科学院太空与地球科学研究所等“一带一路”地区14家科研机构与政府组织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开展“一带一路”地区减贫与发展的国际合作研究与技术研发,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扶贫开发经验和模式共享,开展科技扶贫交流与培训,探索建设“中国-南亚东南亚”跨境减贫与发展示范区、“中国-中亚西亚”国家减贫与发展联盟基地,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减贫与发展合作新模式。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