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2020年夏季扩大会议召开

2020-08-10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27日下午、28日和30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在北京召开2020年夏季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当前发展形势,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认真总结“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进展和成效,明确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总体思路,为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和院机关各部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会议邀请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起草的背景、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会上,白春礼作辅导报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刘鹤副总理重要讲话和对“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总结报告的重要批示精神,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总结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总体进展和主要成效,并就系统谋划和研究制定“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发展战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等谈了总体考虑;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就中科院党的建设与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有关考虑作专题报告,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相里斌、张涛、李树深,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分别围绕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结构性调整改革试点、四类机构建设调整优化布局的改革举措以及重大传染病防治和生物安全领域研究定位与布局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

  与会人员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新要求、新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立足中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工作要求,提出了既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又具前瞻性、战略性的工作思路和改革举措。通过会议,在事关中科院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任务,为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新征程,从思想上、目标上、战略上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全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要进一步总结“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成就经验,坚定创新自信、再攀科技高峰;要抓紧研究“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组织实施方案,加快转向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新阶段;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部署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发展任务。 

  中科院党组将于近期向全院传达本次扩大会议精神。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