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07-31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3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向全世界庄严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是中国为全人类的进步发展做出的又一个伟大贡献。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始终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建设理念,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全方位参与了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建设。

  中科院是导航卫星研制的主力军。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研制了北斗三号10颗全球组网MEO(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2颗试验卫星。采用全新的中科院导航卫星专用平台,实现了小型化、轻量化和高载荷比;提出“功能链”设计理念,从设计源头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突破了相控阵Ka星间链路、星载高精度时频无缝切换、卫星在轨自主诊断恢复、抗辐照CPU、在轨软件赋能等一大批新技术,为实现全球系统星间组网通信、导航信号连续、卫星性能持续提升和在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科院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突击队。作为与GPS、格罗纳斯、伽利略并肩的全球四大导航系统之一,北斗三号在研制建设过程中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中科院充当了突击队的角色。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上海天文台、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研制的甚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天稳精度居国际领先水平;被动型星载氢原子钟天稳定度和漂移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空间行波管放大器满足高效率、高可靠、长寿命的要求,实现了进口替代。此外,中科院相关单位研制的卫星自主运行单元、星敏感器、红外地球敏感器、星间激光通信终端、介质陶瓷、铠装加热器、双金属合金催化剂等关键单机和器部件等,均已应用于北斗三号卫星,解决了系统研制急需,为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关键技术100%自主可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科院是地面信息处理的方面军。地面信息处理是北斗系统实现导航、通信、授时功能信息解算的关键环节,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承担地面运控系统信息处理、时间统一和卫星激光测距等任务,研制了主动型氢原子钟,突破了混合星座高精度轨道与钟差测定与预报、星地星间链路联合精密定轨与时间处理、全球电离层模型处理等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高实时性导航电文产品的自动化生成。

  中科院是测试评估、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的践行者。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建成了实时连续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空间信号质量、导航时差和授时性能监测评估系统,开展了北斗卫星时间监测和服务性能评估,有力支撑了北斗系统的建设和运行。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作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的挂靠单位,统筹规划中国卫星导航学术交流工作,共举办了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成果博览会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及北斗“一带一路”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北斗交流会、专题培训,积极推动践行了“北斗走出去”战略。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和开通,北斗将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仰望星空,群星璀璨,脚踏实地,砥砺前行。面向新时代,中科院将为我国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的建设和运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斗三号系统卫星发射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