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第八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在京举行

2019-08-20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90821中国已成为最大的纳米技术研究产出国]
  8月17日,由国家纳米科学技术指导协调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ChinaNANO 2019)在北京召开,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从事纳米科技研究的院士专家、青年学者及企业精英参会。中科院院长、大会主席白春礼出席并致辞。
  白春礼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通过全球纳米科技工作者近30年的共同努力,纳米技术已逐步成为交叉性、引领性和支撑性的前沿研究领域,在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多年来,中国一直积极推动纳米科技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纳米科技进步的重要贡献者和世界纳米科技研发前沿大国之一。未来中国将进一步统筹推进纳米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纳米科技对科技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科委、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教育部科技司、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有关负责人分别代表各单位致辞,对纳米科技的发展提出政策建议和希望。
  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涛,中科院副秘书长、中科院院士高鸿钧等7位中外纳米领域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共有500余位知名科学家在14个分会场做邀请报告,展示纳米科学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科研成果。会议同期组织召开“内地-香港特别行政区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论坛”“中国-以色列双边会议”“中国-澳大利亚双边会议”等10余个论坛,广泛探讨开展互补的合作研究项目,建立良好的研究合作关系。
  会议前一天举办了“第四届全球纳米科技中心主任论坛”,重点围绕纳米技术对知识、经济和社会的贡献这一主题,探讨纳米科技的现状和行动计划。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名主任、科学家及学术期刊代表等参加。会上,多位纳米科技领域科学家分别就纳米科技的战略发展方向与产业化、纳米科技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教育与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做了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发布了《纳米科学与技术:现状与展望 2019》白皮书。白皮书由国家纳米中心提供专业支持,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独立编制,在文献计量和引文分析基础上,充分融合了纳米科技前沿研究领域同行的专业判断,从高水平研究论文、专利索引、重点学科和技术发展领域、可持续发展问题等视角,使用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方法,结合专家观点和解读,全面详细揭示了世界纳米科技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展望。
  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大会经过14年发展,已成为纳米科学技术领域的品牌会议,既是全球纳米领域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与技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纳米企业放眼全球、展示竞争实力、开发新兴市场的竞合平台。本次会议特别设置纳米科技展览,为纳米领域高技术企业提供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医院主任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来自产业界的60余家企业和机构在大会上进行最新的技术和成果展示。中科院“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专项成果和国家纳米科技领域国家奖励成果与企业同台亮相,寻求合作,共同促进我国纳米科技健康发展。会议期间召开的纳米产业论坛,邀请纳米领域专家和高端技术企业、金融、投资领域领军人才,就新能源、新材料、纳米药物、体外诊断、纳米器件、纳米制造等产业发展趋势和技术前沿发表主旨演讲,共同创建“政商产学研”密切合作的国际纳米创新链及供应链。此外,第五届“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也与会议同期举行,为全国纳米企业及创业团队提供国际交流展示平台,对产品拓展市场、扩大影响、提升竞争力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会议开幕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