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位列2018自然指数榜单全球十大科研机构首位

2018-06-07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7日,2018自然指数年度榜单(Nature Index 2018 Annual Tables)正式发布,中国科学院位列该榜单全球十大科研机构首位。此前,中科院已连续6年位列自然指数全球首位。

  全球十大科研机构排名2至10位的分别是美国哈佛大学、德国马普学会、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剑桥大学。

  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展现了最近3年各个国家、机构和公司在指数入选期刊上的年度科研产出及排名情况。根据此次的榜单,美国仍是世界上高质量科研论文的最大贡献国,中国和德国位居其后。尽管美国的科研产出较上一年略有下降,但依然保持领先地位。美国高质量科研产出仍是中国的两倍多,而中国也延续着急速上升之势。除美国外,中国、德国、南非、巴西都是所在区域的领先者。其中,中国是自然指数十大贡献国中唯一实现指数值正增长的国家。

  自然指数创始人David Swinbanks表示,中国持续和显著地提升了指数中的地位,中科院继续居于指数榜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4所中国大学已位居全球大学研究机构25强之列。

  与前一年相比,中国有49家科研机构提升了在全球500强科研机构榜单中的排名,另有14家中国机构新进入了全球500强,仅有15家位次下滑。相比之下,美国有62家机构排名上升,74家下滑。位居自然指数整体排名第五位的日本只有4家机构排名上升,15家下滑。

  “鉴于纳入指数的期刊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近乎不变,中国论文数量的增加不可避免地让其他国家失去其论文份额,特别是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法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但美国依然是卓越的科研国家,在全球科研机构100强中占有46席。”Swinbanks补充说。

  该榜单还列出了自然指数全球十大企业科研机构,分别是瑞士霍夫曼·罗氏公司、美国IBM公司、瑞士诺华公司、美国默克公司、英国阿斯利康公司、美国辉瑞公司、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新西兰GNS Science、韩国三星集团、美国安进公司。

  自然指数由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编制,于2014年11月首次发布,通过追踪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所发表的科研论文的作者信息,为科研共同体提供有关全球科研状况和出版趋势的信息。自2018年6月起,纳入自然指数的期刊数量已由原先的68本增至82本。自然指数目前采用两种计算论文产出的方法,其中论文计数 (AC) 指不论一篇文章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1个AC分值;分数式计量(FC)则考虑了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

  相关链接:

  2018自然指数榜单(英文)

  中科院连续六年位列自然指数全球首位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