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召开创新研究院2018年度工作会

2018-06-10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研究院建设,加强创新研究院之间的交流,6月8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创新研究院2018年度工作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微小卫星、药物、空间科学、海洋信息技术、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信息工程、地球科学等8个中科院正式运行的创新研究院关于建设进展与成效、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报告,听取了先进核能、深海技术、洁净能源、空天信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集成电路、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种子、海西、南海生态环境工程等10个筹建中的创新研究院关于学科布局、体制机制改革、存在困难与问题的报告。与会人员就创新研究院建设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展开讨论,特别围绕体制机制改革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对每个创新研究院的工作进行了评议。

  邓麦村在讲话中要求创新研究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

  相里斌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创新研究院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指出每个创新研究院在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和“三重大”产出方面都有亮点工作,通过交流研讨,相互取长补短。目前,18个创新研究院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分类改革的品牌效应。

  相里斌对后续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创新研究院要继续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着力清除所内所外的栅栏,打破院内院外的围墙,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积极组织优势力量,集同攻关,特别要重视创新研究院之间的合作,形成跨领域跨专业的大协作发展态势。二是要把握机遇,瞄准国家实验室建设,特别是量子信息、网络、空间、海洋、能源和生命等领域的创新研究院,要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为争取建设国家实验室打好基础。三是已经正式运行的创新研究院不等于进入“保险箱”,要组织开展综合评估,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激励机制。各创新研究院要把筹建验收作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取得更好更多重大成果。四是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积极争取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相里斌要求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不断总结提炼创新研究院改革经验,进一步完善、修订《中国科学院关于深化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规定,为创新研究院建设发展提供更加优化完善的政策制度保障。

  会议由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主持。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以及18个创新研究院的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