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18-05-14 上海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80514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揭牌 打造世界一流脑科学研究机构]

  514日下午,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张江实验室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共同为中心揭牌。 

  白春礼在致辞中指出,脑科学和类脑研究是近年来国际研究的热点前沿领域,世界主要科技强国在这一领域投入大量资源。中科院前瞻部署,实施先导专项,成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今年1月,脑科学卓越中心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取得了该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研究占据了一席之地。 

  白春礼强调,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强化我国在该领域国际地位的重要举措。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创中心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将上海科创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与协同攻关的优势,全力支持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建设。他希望中心未来发展,一是要在最前沿进行开创性、引领性研究,力争产出世界级成果;二是要引进培养全球最顶尖的科学家团队,将中心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高地;三是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专业主义,培育让创新竞相迸发的沃土。 

  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将立足世界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前沿,聚焦国家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的战略需求,组织承接国家和上海市任务部署,加快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重大突破和跨越,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脑科学研究机构。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并致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以及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中科院在沪科研院所院士专家和上海市相关高校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陈正宝/摄)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