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2018年院属单位所级领导财务培训班举办

2018-05-09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7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办2018年院属单位所级领导财务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明确2018年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出席会议并做培训总结。院机关各部门相关负责人、院属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和主管财务的所领导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白春礼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关怀中科院科研事业发展,对中科院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殷切期望。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国家战略和中科院规划,加强经济资源管理,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更好发挥经济资源在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以最佳实践、最优绩效确保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要进一步创新经济资源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更大释放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同时,要认清世情、国情、院情,全院上下要继续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定位,按照“三个面向”总体要求,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经济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抢抓发展机遇,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进行攻关,真正抓出一批管用的成果,为满足国家发展的紧迫需要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核心作用。

  白春礼强调,要真抓实干,多措并举,提升效益,促进产出。就2018年重点工作,他提出六点要求。一是院机关各部门和研究所要前瞻布局,优化重大产出导向的资源配置模式;二是抓好预算执行,统筹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预算编制质量;三是强化绩效理念,有效推进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四是深化企事业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科学有效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六是提高管理水平,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队伍。

  张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和领会白春礼院长讲话要求及会议精神。他要求,一是各单位要以内部控制建设为抓手,全面梳理各项制度,培育“立规矩、按规矩做事”的氛围,精准定位风险点,关口前移,建立抽查核查制度。二是要抓好预算执行和盘活存量资金工作,加强调控力度,围绕研究所战略规划,提前谋划,统筹用于引进人才、重点领域布局等方面;同时,关注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和效益。三是要加强财务队伍建设,进一步关注财务人员职业生涯规划,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财务队伍,中科院将推进落实总会计师制度,院所两级加强对科研财务助理的培训,财务人员要以良好的态度做好管理工作。四是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要按规矩办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做好财务管理和资源配置等工作,自觉接受全院的监督。

  培训班邀请了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司长崔振龙做专题报告,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和重点关注事项,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审计的基本内涵、审计对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用生动案例讲解了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监督和科技领域审计中发现的常见问题。

  财政部会计司副巡视员王鹏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介绍了政府会计改革的相关背景和改革的迫切性,解读政府会计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配套政策和落实改革的总体要求;以鲜活的案例解读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基本内涵和加强内部控制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迫切性,特别强调了单位负责人在内部控制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

  财政部科教司科技处处长王佳全面介绍了当前财政形势的趋势性变化和财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关于财政及财政科技工作的问题,详细解读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放管服”相关改革、以及科技成果管理等财政科技政策改革的有关情况。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郑晓年深入分析了中科院2017年经济资源运行和管理情况以及财务资产管理面临的形势问题,提出了2018年资源配置和财务资产管理的工作思路,并对院属单位提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建议;副局长高军详细阐述了单位负责人应如何认识财务工作,如何抓好财务工作,以及应关注的重点财务事项。

  培训班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微电子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介绍了各自在科研经费管理、盘活存量资金、内部控制建设、财会信息化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和特色成果。

培训班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