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8-02-09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副院长、党组成员、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亚平以及其他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四个国定扶贫县责任单位所作的2017年扶贫工作进展汇报,审定并通过了中科院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计划。张亚平代表中科院与相关分院和院属单位分别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白春礼对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也代表院党组对众多奋斗在扶贫一线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慰问。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中科院专业优势、科学家严谨治学的作风和多学科交叉优势,做好调研工作,找准产业方向,提出可行措施,规划适宜路径,形成稳定脱贫措施,促进群众生活改善,助推中科院帮扶定点县区的精准扶贫工作。白春礼认为,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计划中的几个发力点,目标明确,思路可行,希望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在主管领导的指导下,进一步结合当地的具体需求落实到位。

  白春礼对全院扶贫具体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要抓出自己的特色,要依靠中科院综合科技优势进行脱贫,重点培养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二是科技扶贫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按照既定职责与要求,在合适的时间进行慰问或者调研,及时表达院机关对扶贫一线同志们的鼓励和关心。三是各承担扶贫任务的分院和研究所要高度重视科技扶贫工作,充分做好2018年工作计划,统筹安排,科学推进,点线面协同发力,构建好科技扶贫网络。四是各参与科技扶贫的相关部门要勇于创新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和创业活力,在加强地方产业发展的同时努力培育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五是要将科技扶贫与生态保护深度融合,注重将帮扶地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优势,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六是要树立一批中科院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榜样,起到扩大宣传和榜样带头作用,促进中科院科技扶贫特色工作产生全国影响力。七是各分院、研究所承担的扶贫工作要发挥中科院综合优势,积极协同发展,相互借鉴各自好的项目以及好的工作方式。

  张亚平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在院党组的部署下,中科院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智力资源综合优势,组织各分院和地方研究所科技副职,通过成果转化、技术培训、咨询服务、科普宣传等方式,在定点帮扶的广西环江县、内蒙古库伦旗、贵州水城县、六枝特区深入开展帮扶活动,圆满完成帮扶任务,成效显著。在全国扶贫工作新要求和新挑战下,我们要按照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和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的要求,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密切结合当地经济整体规划,稳步推进,坚决打赢扶贫、脱贫这场攻坚战。

  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关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及挂职干部参加。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