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召开“3H工程”推进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工作部署会

2017-04-27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3H工程”推进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3H工程”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推进委员会主任刘伟平出席并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推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恩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秘书长、推进委员会副主任邓麦村以及院机关和各分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关于《中科院“3H工程”推进情况及2017年重点工作》的报告,行政管理局、上海分院、广州分院分别就本地区“3H工程”的推进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和经验交流。会议还对《中科院关于深入推进我院“3H工程”及后勤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行了审议。

  刘伟平强调,“3H工程”既承载着全院广大科研人员对中科院党组的热切期盼,也是一项涉及中科院全局的重要工作,关系到能否构建中科院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和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院党组决定成立“3H工程”推进委员会,就是要在新形势下把“3H工程”作为一项全院的中心任务来抓,下决心解决好中科院科研人员在住房、子女入园入学和配偶就业以及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营造潜心致研的良好环境。

  刘伟平要求,推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分院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入推进“3H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实施好“3H工程”的“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推进委员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的落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紧紧抓住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相关省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机遇,在做到“需求清、政策清和家底清”的基础上,积极谋求增量资源和政策支持,助推“3H工程”取得新成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身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院内“3H工程”的政策措施,下功夫盘活存量资源,统筹布局,立足自身努力来做大中科院的“3H工程”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院财政对“3H工程”的保障力度,同时在实施中处理好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特殊群体和普惠政策以及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三是明确分工、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效。院机关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整合资源、优化政策、综合施策,保证各项举措取得实效。各分院要切实发挥属地化统筹协调和指导的职能,充分调动院所两个层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合力、齐心共抓,积极抓落实。院属单位要进一步梳理挖掘潜力、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实施方案、创新实施机制,形成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

  会上,刘伟平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指导意见》各项政策举措,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要求聚焦到解决当前“3H工程”的突出问题上,即中科院高端科研人员的自有住房,骨干科研人员的住房、子女入园入学、享受优质医疗,研究所食堂能保证让全体职工按时吃饭等问题,切实使出台的《指导意见》起到温暖人心、凝聚人心、增强信心的作用。

  王恩哥在总结中表示,各单位要深刻领会刘伟平副书记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任务和分工,尽快修改完善《指导意见》,以更加严谨务实、坚强有力的工作态度,抓落实、促发展,深入推进“3H工程”,为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会议现场

领导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