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16-01-16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总结“十二五”工作和2015年工作,积极谋划“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部署2016年重点任务。

  14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会议报告,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月12日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代表中科院党组分析了中科院“十三五”时期改革创新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总结了“十二五”时期的工作进展与成绩,并就“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颁发了中科院2015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青年科学家奖,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14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报告了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四类机构布局的思考,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报告了中科院“十二五”经济资源配置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及“十三五”规划思路,副秘书长曹效业报告了中科院院士制度改革和思想库建设情况,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乐斌报告了中科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和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万立骏分别报告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工作进展情况,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相关负责人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和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报告。

  15日上午,主会场参会代表分组讨论了会议工作报告和专题报告,对中科院党组对当前形势与挑战的分析判断、对“十三五”工作的总体部署安排一致深表赞同,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15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各组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传达了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通报了院属单位反腐倡廉典型问题;白春礼作了大会总结,就全院贯彻落实这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面对国家创新发展新要求和世界科技变革新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把科技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依然是中科院“十三五”时期的中心任务。全院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从国家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中科院科技国家队的战略定位出发找准定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相关科研领域主动促进整合、强化协同,形成全院“一盘棋”,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新的历史时期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突出重点,真抓实干,为“十三五”起好步、开好局。要认真研究这次工作会议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在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纲要及各重点规划、专门规划,把五中全会的精神、要求和国家“十三五”相关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具体落实到院所两级规划部署中;要抢抓机遇,根据已经明确的规划思路和重点,抓紧研究部署各项工作,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落实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四类机构建设、国家实验室建设、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以及支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科技智库建设、科教融合、经济资源配置、国际科技合作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十三五”重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各项重大改革举措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深入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讲团结、顾大局,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按照中科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规划》,部署落实“十三五”时期特别是今年的重点工作,确保全院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白春礼最后强调,春节将至,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相关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级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对各类违规违纪行为,要坚决认真查处,及时通报批评,严肃追究责任。要按照务实节俭的原则,做好春节慰问和送温暖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党组织的关心、关怀和关爱,送到离退休老同志、困难职工和学生的心坎里。要高度重视安全和稳定工作,确保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过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春节!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在院属125个单位设有130个视频分会场。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詹文龙,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分别主持了14日上午、14日下午、15日下午的会议。院领导、老领导、学部主任,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负责人,筹建四类机构、双重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财政部、科技部、人社部、审计署、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部门领导应邀出席14日上午的会议;院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院属各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科研骨干、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院直接投资控股企业高管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参会人数总计4000余人。

    相关专题:中国科学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白春礼作工作报告 

李静海主持14日上午会议 

詹文龙主持14日下午会议 

丁仲礼主持15日下午会议 

2015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 

2015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颁奖 

2015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颁奖 

2015年度青年科学家奖颁奖 

表彰先进集体

表彰先进工作者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