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白春礼慰问北斗导航卫星试验队并指导发射活动

2015-04-02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30日,在中国科学院负责研制的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即将发射之际,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专程赴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看望和慰问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场试验队。

  30日下午,在听取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任务准备情况并参观发射塔架后,白春礼在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的陪同下来到卫星状态监控间,看望在场的试验队员。卫星系统总指挥、工程中心主任相里斌和卫星系统副总师沈学民向白春礼介绍了卫星测试和状态监控的情况。

  白春礼首先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说,小卫星的导航研制队伍虽然年轻,但在卫星“两总”带领下,奋勇攻关,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完成了卫星研制任务,充分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他希望大家在最后阶段,认真操作、仔细判读,确保发射任务和在轨试验取得圆满成功。白春礼还指出,中科院正在积极支持和推进“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建设,本次导航卫星任务也是研究院建设的重大产出之一。

  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和工程中心理事长江绵恒也参加了上述活动,应勇代表上海市对大家表示问候,感谢大家为上海市做出的贡献,并预祝任务取得成功,凯旋归来。

  随后,白春礼一行赶到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指控中心,指导发射活动。21时52分,火箭点火,13分钟后,火箭与卫星、上面级组合体分离,上面级点火继续与卫星飞行,经过5个多小时两次变轨飞行后,上面级与卫星分离,卫星经过调整姿态、帆板展开后,进入预定轨道并开机。

  随着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司令、发射任务总指挥张振中宣布本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指控大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握手、拥抱、合影、祝贺,在场人员用不同方式表达对任务成功的喜悦之情。

  本次发射是中国航天2015年的“首发”,发射的卫星是中科院负责研制的第一颗高轨道卫星和北斗导航全球系统的第一颗卫星,其成功发射不仅实现了2015中国航天发射的开门红,也标志着北斗导航系统正式向全球迈进。

  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白春礼一行慰问试验队

庆祝北斗全球导航系统首颗卫星发射成功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