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财政科技改革工作

2015-04-03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学习当前国家财政科技工作改革的新要求和新部署,准确把握当前国家科技计划整合、科研布局调整、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等政策精神,研讨中科院贯彻落实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指导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贯彻新的办院方针,更好地服务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

  会议邀请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作《关于财政及财政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专题报告。赵路介绍了我国当前财政形势的趋势性变化、财政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以及财政科技政策、财政科技改革、财政科技管理的内涵和具体举措。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并结合中科院科研管理改革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作重点发言。他指出,科技体制改革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之举,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是科技管理体制创新的突破口,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是科技管理体制创新的着力点,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则是改革举措的必然成效。中科院在落实国家科技管理改革举措的工作中,应以改革的思想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以绩效的观念统领预算管理改革,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提升服务科研的能力和水平,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监管和内部控制建设。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在深入推进。出台的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重大举措,如科技计划整合、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和“三权”改革等,在科技界和全社会引起积极反响,也对中科院的科技体制、科研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对此必须及时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力落实。

  白春礼要求全院加强学习,深入研究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把握好国家改革形势和有利机遇,把中科院的科技创新和各类资源更好地凝聚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上来,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保障“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

  白春礼强调,要树立战略思维,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率先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涉及全院的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相关改革之间耦合性强、关联度高。在推进改革中,既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开辟改革的“试验田”,也要统筹兼顾,积极推进科研布局、科研管理、人才人事制度、科技智库等方面重点工作的改革;既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配套推进。

  白春礼最后强调,要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切实提高经济资源的使用效率效益。一方面要积极贯彻中央要求,按照国家预算管理改革要求,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工作中心,探索分类配置预算资金的新机制,对其他改革工作形成有力引导和支撑;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保障有限的经济资源用好、用在刀刃上。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