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科技外交工作

2015-03-13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学习当前国家外交战略的总体布局和工作重点,研讨推进中科院的国际科技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外交大局及“一带一路”战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会议邀请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作专题报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副秘书长谭铁牛分别作重点发言。

  蔡润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当前外交工作的新特点新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当前与今后一段时期外交工作的重点任务。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并结合科技外交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

  白春礼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谋划、积极进取,提出并阐述了中国梦的世界意义,丰富了和平发展的战略思想,强调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出和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以“一带一路”战略为统领,推动建设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国际网络,中国外交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活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深刻领会大国外交的战略内涵,借新时期外交新格局的东风,推进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迈上新台阶,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他认为,蔡润的专题报告战略性、理论性和现实性、针对性都很强,对中科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白春礼强调,国家发展大势对国际科技合作寄予厚望,同时为中科院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提供了有利的外交环境。“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全院要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配合国家发展和对外关系大局,与国家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为我国大国外交战略作出贡献。

  中科院于2013年启动实施“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不断推进与发展中国家在科学研究、科技人才培养和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的战略合作。其中,境外科教机构建设工作紧密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布局和“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中科院“四个率先”建设目标和研究所“一三五”发展规划,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白春礼强调,建设境外科教机构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全院要高度重视、前瞻谋划、科学论证、合理布局,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充分学习借鉴,争取多方支持,将其建设成为我国在海外实实在在的创新合作平台。

  白春礼强调,全院在外事管理方面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准确理解、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对中科院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及时研究解决基层遇到的实际问题,落实好科研人员因公出国分类管理办法;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地加强和完善因公出国出境管理,杜绝浪费国家资源的现象。

  张亚平在发言中表示,创新能力是决定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科技创新国际化、全球化势不可挡,当前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突出。中科院“十二五”期间不断拓展、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朝国际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下阶段要从六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水平:一是深度融入创新全球化进程,构建国内外协同创新网络,加快创新跨越发展;二是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共同应对全球性和区域性挑战;三是吸引世界上最好的人才,建设国际一流创新团队;四是深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五是深化智库建设国际合作,构建科技智库国际网络;六是加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谭铁牛在发言中表示,科技从来就是联系世界的一个重要纽带与桥梁。60多年来,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为我国外交大局发挥了科技外交先锋队的作用。为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和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中科院在新时期应继续发挥科技外交先锋队的作用,为此要深入分析国家外交新格局给科技外交带来的新机遇,营造更加浓厚的国际化发展氛围,大力度提升科研与管理骨干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全面协同推进国际化推进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科技外交队伍建设的步伐,优化完善外籍人员的学习工作环境。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