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投产成功

2017-03-17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70317全球首套煤制乙醇工业项目投产]

  3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延长石油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装置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无水乙醇,并实现两个月的平稳运行,标志着全球首套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投产成功。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就该项目投产成功作出批示。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大连化物所所长张涛出席会议,延长石油、国家能源局和中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会议并宣读白春礼批示。

  白春礼在批示中指出,煤基乙醇工业化示范项目成功投产,在世界范围内首开先河,占据了技术制高点,奠定了我国煤制乙醇技术及工业化的国际领先地位。这一新技术的应用,将有效弥补石油资源不足,缓解我国燃料乙醇对粮食的依赖,为我国的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对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希望同志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期望和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刘中民领导的科研团队于2010年开展煤基乙醇技术关键催化剂的研究开发工作,并于2013年实现了催化剂研制的突破,完成二甲醚羰基化催化剂长周期寿命实验,并开展了反应工艺的中试放大。2014年,大连化物所与延长石油共同启动了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2016年底示范装置建成开始试车,2017年1月11日产出合格产品,产品纯度达到99.71%,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

  乙醇是世界公认的优良汽油添加剂,也是重要的基础化学品。目前,全世界乙醇年产量约一亿吨,主要由美国和巴西利用玉米和甘蔗生产。而我国燃料乙醇年产量只有250万吨,主要利用粮食并依赖国家补贴进行生产。长期以来,利用化石资源生产乙醇一直是全世界努力的目标和挑战。

  该示范项目的投产成功,标志着我国将率先拥有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大型煤基乙醇工厂的能力,对于缓解我国石油供应不足,石油化工原料替代,油品清洁化、煤炭清洁利用及促进国家粮食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延长石油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装置

/span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