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传达院党组2016年夏季扩大会精神

2016-08-17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召开院党组2016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代表院党组传达2016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中科院党组2016年夏季扩大会议于7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当前国家改革发展形势,认真总结中科院“十二五”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成绩与经验,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重大战略和改革发展举措,并就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和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白春礼在传达会上强调,全院要认清形势,明确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十三五”规划和科技规划已全面启动。今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进一步指明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全院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所处时代的特点,更加准确地把握时代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揽,敢于担当,勇于开拓,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在建成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事业中,作出无愧于时代的重大贡献。

  白春礼强调,要进一步凝练重大创新目标,聚焦重大成果产出,确保“十三五”基本实现“四个率先”。按照院“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凝练提升重大创新目标,进一步清晰刻画和准确判断未来五年重大成果的产出预期,力争到2020年产出一批在建成创新型国家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原创成果,产出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产出一批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简称“三重大”)。围绕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加快培养凝聚造就一支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加快建设高水平常态化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体系,建成高效支撑学部发挥思想库作用的服务平台、科技战略和科技政策研究综合集成平台。

  白春礼强调,要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充分体现不可替代作用。从战略定位和发展要求出发,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发展的内涵,科学地做好经济资源规划,突出“三重大”的要求,明确相应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在产出上既实现独创独有,也注重成果应用转化出口。一是扎实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二是精心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三是统筹抓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与建设,四是积极探索重大创新活动的体制机制。

  白春礼强调,要扎实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从院所两个层面深入推进科研机构布局优化调整,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一是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二是扎实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三是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四是进一步优化区域科研布局。

  白春礼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全面从严推进全院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人才为本,坚持实践造就,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为目标,以提升人才队伍质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重点,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创新能力和水平。

  白春礼强调,要大胆探索,破除壁障,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坚定改革信心,突出问题导向,在继续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各项改革举措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解决激发创新活力、用人制度、院机关管理等深层次问题,为实现“四个率先”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传达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院共约5000人参加会议。其中,在京的院领导、院老领导,院机关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京区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京区单位党的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在院机关主会场参会;院属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代表,院直接投资控股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分别在全国126个分会场参会。

  相关链接:

  中科院党组2016年夏季扩会议召开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