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党组2016年夏季扩大会议召开

2016-07-21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8日下午至2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在北京召开2016年夏季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启动部署中科院“十三五”规划。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和院机关各部门、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

  会议期间,白春礼就当前改革发展形势和中科院“十三五”时期有关重点工作作了专题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刘伟平作了《保障和促进“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加强党建和人才工作的思考》专题报告,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作了《关于新形势下我院战略规划工作的思考》专题报告,副院长丁仲礼和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张亚平分别作了前沿交叉领域、高技术与国防科技领域、科技促进发展领域“十三五”院层面重大产出预期成效与工作安排专题报告,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和副秘书长曹效业、汪克强分别报告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阶段性进展、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院章修订等工作。

  与会人员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发扬民主,围绕会议主题和相关报告,对照工作要求,从发展全局出发,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深入分析形势,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率先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产出目标,进一步强化创新贡献,确保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决定把抓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和产品、重大示范转化工程作为未来5年重大产出的主线,建立相应的组织管理体制,在“十三五”时期抓出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重大显示度和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创新成果,真正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和创新贡献;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了一些影响和制约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改革发展举措。

  会议强调,本次党组扩大会议是在“十三五”开局之际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全院要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引导全院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形成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部署取得实效;要强化管理,加强协同配合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督查工作机制,提高执行力;并对近期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中科院党组将于8月中旬以视频会议形式向全院传达本次扩大会议精神。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