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我国发现锥药金牛属植物

2021-04-22 昆明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团队对西藏墨脱地区开展了多次植物区系调查工作,并于其间采集到一花形态较奇特的报春花科紫金牛亚科植物。该植物植株体态近似于泛热带分布大属紫金牛属(Ardisia),但其花丝花药均合生,与紫金牛属不符。经研究人员查阅文献及反复比对,该植物被确认应隶属于我国尚未有分布记录的属——锥药金牛属(Amblyanthus,且其与锥药金牛属所有现存成员存在明显形态差异,应为该属之新成员。 

  锥药金牛属为报春花科紫金牛-小属,此前记载有四种,分布于印度东北部至孟加拉国。该属以花药合生为圆锥状(顶视为五角星形)、花丝离生或合生、花丝与花药近等长、花柱与子房近等长等特征组合可与紫金牛属相区分。研究人员在墨脱仁钦棚及格林村等地原生林林下采集到的这种植物与锥药金牛属相关独特特征可完美匹配。该种植物与分布于印度阿萨姆邦的多花锥药金牛(A. multiflorus最近似,二者为该属中花丝合生的仅有成员,但其花序轴分支及小花数目明显少于多花锥药金牛,且花序轴明显较短,应为锥药金牛属一新种。这也是该属植物在我国的首次发现。 

  在查阅紫金牛属墨脱地区的相关标本时,研究人员发现,昆明植物所孙航、周浙昆、俞宏渊等三人领衔的墨脱考察队曾在28年前获取过该种植物的三号果期标本(是时未能获取到该植物花期标本因其花期在6月,而考察时间为1992年9月1993年5月),昆明植物所紫金牛专家陈介先生曾于《雅鲁藏布江大峡弯河谷地区种子植物》一书中认定其为紫金牛属新种,只可惜因缺乏描述及特征集要而未能合格发表相关名称。为了纪念陈介先生的慧眼独具及其对紫金牛亚科植物的分类学贡献,本物种加词以“chenii”命名,中文名为墨脱锥药金牛。分子系统学显示,墨脱锥药金牛与缅甸新近发表的一同样花药合生(但花丝分离)的寡种属新类群缅甸连药金牛(Amblyanthopsis burmanica)互为姊妹群,二者与紫金牛属的圆齿亚属(Ardisia subg. Crispardisia)近缘,三者叶齿间均具边缘腺点,可能为其演化之共衍征。尽管锥药金牛属与连药金牛属在系统树上嵌入紫金牛属内,但因研究人员未能获取二属模式种且紫金牛属综合性系统发育资料尚不全,研究人员暂时保留了二属的独立性。 

  相关研究成果以Amblyanthus chenii, a New Species and Generic Record from Xizang, China为题,发表在Systematic Botany上。昆明植物所博士周卓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郭永杰后期在墨脱考察也采集到了该种的果期标本并拍摄到了果实图片,完善了本物种的相关资料。研究工作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云南省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1.墨脱锥药金牛的形态特征 

图2.墨脱锥药金牛的内部解剖特征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