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东北地理所建立快速无损大豆种子连续取样及DNA制备技术

2021-04-23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主要农作物均已进入后基因组时代,种子纯度及品种鉴别、基因组的功能研究及分子育种均需要进行基因型鉴定。建立简便、快速及无损种子连续取样技术流程及基因型鉴定的技术体系,可节省种植成本与鉴定周期,强化植物基因功能研究及提高分子育种的效率。

  近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夏正俊课题组在《植物学报》上发表技术论文《快速、无损大豆种子连续取样技术及其DNA制备》,为种子纯度及品种鉴别及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技术支撑。该技术利用微型电钻和空气泵等简单装置,巧妙地设计出一个连续无损钻取大豆种子的操作流程,当钻头钻至种子的胚乳部分时,左手将移液枪头的粗端置于钻头下,枪头管收集约5.85-9.75 mg的大豆种子的胚乳组织。该技术特点为可连续取样,经过训练每人每天可钻取的植物种子组织样品数量约为1500~2300 粒(相当于4~6块384孔样品板),与现有的钻孔法相比,效率显著提高。所获得的样品不需要研磨,可直接用于下游的DNA提取、基因型鉴定。该技术可用于多种植物的品种鉴别、基因定位、分子辅助育种及分子设计育种等研究领域。

  东北地理所研究员夏正俊为论文的第一/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李玉卓与朱金龙、吴红艳、徐坤、翟红等为论文的共同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中科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A类)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种子钻孔和样品采集过程。中间部分为整体流程简图,种子取样经钻取、转移及清洁3个部分,然后进入下一个种子的钻取。A-B 种子钻取:A、种子组织的钻取,B、移液枪头收集种子组织;C-D 种子样品的转移:C、钻取的种子组织转移至384深孔板中,D、一行转移后贴胶带保护;E-F 清洁:E、钻头的清洁,F、移液枪头及手套的清洁;G钻孔后的大豆种子;H、钻孔豆种子播种后14天的幼苗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