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高能所在柔性配合物晶体材料领域取得进展

2020-06-02 高能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多学科中心石伟群课题组在功能锕系配合物柔性晶体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Molecular spring-like triple-helix coordination polymers as dual stress and thermally responsive crystalline metal-organic materials 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

  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在人类现代化进程中一直发挥着关键作用,在材料科学研究中,晶态材料是众多固态材料的主体,其主要特征是结构高度有序且稳定,并可以通过材料功能导向设计来获得相应的特殊性质,功能晶态材料可用于制备适用于不同领域的高科技功能器件。

  一般而言,晶态材料因其结构的高度有序性会表现出较高的机械强度,但往往也面临脆性和韧性不足的缺点,这一特性在高分子材料中表现得尤为明显。石伟群团队利用半刚性有机分子设计合成了一种具有多重刺激响应性能的锕系柔性金属有机材料(MOM)晶体。这类MOM晶体化合物以分子弹簧型的三螺旋链作为结构单元,显示了良好的宏观柔韧性,可以在施加外力或加热升温的条件下分别发生相应的力致弹性形变和热致跳跃响应。

  该研究为未来新型多功能柔性MOM的设计合成与应用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参考。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力-热双机械响应的三螺旋配位聚合物成功结合了晶态材料的结构高度有序性和宏观可塑性,代表了一类全新的多功能柔性MOM晶体,它将极大拓展MOM类功能化合物在柔性材料和器件领域的应用。未来还可以通过分子设计和修饰实现此类柔性晶体材料更高阶的多重刺激响应能力,如温度、光、酸度、客体等。

  此项目得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资助支持。

  论文信息:Lei Mei, Shu-wen An, Kong-qiu Hu, Lin Wang, Ji-pan Yu, Zhi-wei Huang, Xiang-he Kong, Chuan-qin Xia, Zhi-fang Chai, Wei-qun Shi*. Molecular spring-like triple-helix coordination polymers as dual stress and thermally responsive crystalline metal-organic materials. Angew. Chem. Int. Ed., 2020, DOI: 10.1002/anie.202003808

高能所在柔性配合物晶体材料领域取得进展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