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发现云南哀牢山思茅松的径向生长主要受水分状况限制

2019-11-13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思茅松具有耐贫瘠、竞争力强、生长快速、经济价值高等特点,在云南中南部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广泛分布,也是重要的经济木材和造林树种。但思茅松的径向生长物候及其对环境因子的响应特征,仍缺乏研究。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树木年轮与环境演变研究团队多年来在哀牢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开展了关于树木径向生长季节动态的持续监测。利用高精度树木生长仪,持续5年监测了思茅松径向生长的日动态和季节动态,采用相关分析和混合效应模型研究了思茅松日生长量与气候因子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1.思茅松径向生长开始于3月上旬,结束于10月上旬,5至6月是生长最快的时期;2.思茅松径向生长量季节动态与该地区季风降水量的多寡有很好的一致性,冬春季节降水减少使得思茅松容易出现水分亏缺的情况;3.降水量和相对湿度是决定思茅松日生长量的重要气候因素,生长季充足的水分供给可维持思茅松的水分平衡并提高其生产力;4.温度和水气压差对思茅松树干水分平衡有重要影响,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思茅松的径向生长物候。该研究可为评估气候变化特别是极端干旱事件对思茅松人工林的生产力的影响提供依据。

  相关结果以Intra-Annual Radial Growth of Pinus kesiya var. langbianensis Is Mainly Controlled by Moisture Availability in the Ailao Mountains, Southwestern China 为题,发表在林学类学术期刊Forests上。

  论文链接

云南哀牢山思茅松的树干直径变化(a)、水分亏缺(b)、日生长量(c)和模拟日生长速率(d)季节和年际变化

云南哀牢山思茅松径向生长观测照片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