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地理资源所在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作用机制研究中获进展

2019-11-14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气温对人类死亡的效应估计是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领域的一个核心问题,也是预估未来气候变化对死亡影响的基础。最低死亡温度(Minimum Mortality Temperature, MMT)是评估温度死亡关系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理解温度与健康作用机制的基础,也是估计由温度导致的疾病伤害或死亡负担的关键。然而,目前主流MMT估计方法依赖于长时间序列的死亡监测数据,因此,如何对缺乏长期监测数据的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或全球尺度的MMT进行估计,是气温与死亡关系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挑战。此外,鲜有研究探讨MMT的主要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他们对于未来MMT是否会发生变化及如何变化等关键问题还不清楚。

  基于以上关键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殷倩、研究员王劲峰、助理研究员任周鹏等通过从已发表文献中提取的1984-2018年全球420个城市的温度死亡关系,发现:MMT虽然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发生着变化(图1,但是它和同时期同地区的最频温度(Most Frequent Temperature, MFT)是非常一致的。而且MMTMFT的这种关系不受地理位置(经纬度)、气候条件(气候带)、研究时期及研究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均GDP)的影响。基于这个发现,他们首次估算了当前(2010s)和未来(2050s)全球0.5°* 0.5°格网的MMT(图2

  这一发现对理解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作用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1 MFT是一个简单、易获取的指标,能够很好地反映人类对气温的长期适应。人类在一个地区长期居住,会逐渐适应当地的气温,而MFT是最频繁出现的温度,因此是适应的最好的温度,所以也成为死亡率最低的温度。

  2 因为任何时期任何地区的MFT都很容易计算,基于MMTMFT的关系,该研究首次估计了当前(2010s)和未来(2050s)全球的MMT

  3 MMT并非一成不变,而会随着全球气候变化而变化。在预估未来气候变化对死亡的影响时,现有的研究假设MMT在当前和未来不变,这可能会高估气候变化对死亡的影响。因此,基于未来MFT,可能获得气候变化对死亡影响更准确的结果。

  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群体课题(4153117941421001)、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14FY1211002016YFC1302504)和澳大利亚国家卫生和医学研究委员会职业发展奖学金(APP1107107APP1163693)的资助。

  论文链接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