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东北地理所等建立红树林植被指数并有效监测淹没红树林

2019-09-29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准确的红树林分布制图是研究红树林湿地生态功能和价值、解析红树林湿地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响应的基础,也是实现红树林湿地保育和有效管理的重要依据。由于红树林生长于海岸潮间带滩涂上,环境复杂、可达性差,遥感解译是红树林调查的重要手段。然而,周期性的潮水淹没以及滨海地区多云的天气条件给红树林遥感解译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为解决这一长期困扰红树林乃至滨海湿地遥感研究的问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地理景观遥感学科组的研究人员基于红边波段建立了一种新的植被指数,为红树林以及潮间带湿地植被精准制图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研究人员以广西珍珠港为实验区,测量了被海水淹没的红树林冠层在哨兵2号卫星图像中的光谱反射曲线。发现在红边波段,淹没红树林像元的反射率与纯水面像元的反射率具有较大的差距,如图1所示。为提取和放大这种差距,研究人员研发构建了红树林植被指数(MFI)。MFI的定义为:各个红边波段反射率到基线的距离之和,其中基线指的是红波段和短波近红外波段反射率的连线,指数原理如2所示。

  为定量评估MFI对淹没红树林的敏感性,研究人员将MFI与当前常用的植被指数NDVI、LSWI、MNDWI及相似植被指数FAI进行了定量比较,发现MFI可以显著增加淹没红树林像元与水体像元的距离(图3),达到将淹没红树林像元准确提取出来的目的。基于以上结果,研究人员应用MFI,对世界范围内3个典型区(中国珍珠港、印度孙德尔本和巴西亚马逊)的红树林进行提取,发现MFI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将99%到102%的淹没红树林像元提取出来。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均证明,MFI可以有效地提取淹没红树林像元,降低在遥感解译过程中潮汐淹没带来的误差。但是受到局地海水能见度、淹没深度等多变环境条件的影响,MFI仍有一些不确定性,需在未来的研究中加以改进。

  该研究首次发现淹没植被在哨兵数据的红边波段仍存在较强的反射,利用这一特征建立了淹没红树林指数(MFI)。以往的潮汐修正方法均需要2幅甚至多幅不同潮汐状态的影像,然而滨海地区特殊的天气条件使得获取时间相近的高质量卫星影像存在困难。MFI指数的优势在于:只需一幅质量较高的影像,无论影像获取时当地潮汐状态如何,都可以达到提取所有红树林的目的。该指数不仅适用于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精准遥感研究,对于其它潮间带湿地植被以及常年处于浮水和沉水状态的湿地植被遥感研究也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该研究由东北地理所副研究员贾明明、研究员王宗明、副研究员毛德华,武汉大学副教授王超,香港中文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教授张渊智共同完成,发表于Remote Sensing 期刊,得到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2017FY1007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41601470)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才项目(2017277,2012178)等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Jia, M., Wang, Z.*, Wang, C, Mao, D., Zhang, Y.*, 2019. A new vegetation index to detect periodically submerged mangrove forest using single-tide Sentinel-2 imagery. Remote Sensing, 11, 2043, doi:10.3390/rs11172043.

 

  图1. 不同潮汐状态下红树林反射率曲线(EMF代表浮于水面的纯红树林像元,SMF代表淹没红树林像元,WB代表纯水体像元)

 

图2. 红树林指数(MFI)建立原理(SMF代表淹没红树林,WB代表水体)

 

图3. 不同植被指数中淹没红树林像元与水体像元值分布箱形图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