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物理所反馈巡视情况

2019-07-22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牟振江反馈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倪宏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主持。

  按照中科院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3月5日至20日对物理所进行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开展监督检查,巡视组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查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6月28日,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有关情况。

  牟振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物理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治建设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坚持党的领导不全面,党委参与“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落实不全面;党内政治生活缺乏严肃性;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有欠缺。二是思想建设方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到位;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国家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三是组织建设方面,选人用人缺乏规范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够健全。四是作风建设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禁而未绝;作风建设有待加强。五是纪律建设方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律要求和纪律教育不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六是反腐败斗争方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领域腐败的风险。

  牟振江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物理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所党委应强化政治担当;所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二是所纪委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将党风廉政教育、纪检监察、审计、所务公开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三是所领导班子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提高政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全面加强研究所制度的“废改立”,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做好人才的使用培养工作,关心年轻人的成长成才;高度重视雁栖湖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建设,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杨卫平在讲话中指出,物理所职工对党政领导班子总体评价以及对研究所未来发展预期较高,物理所领导班子要以此为契机和动力,充分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科技创新的作用,充分激发广大党员职工的动力和活力,聚力科技创新。杨卫平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物理所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二是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三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整改质量。四是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对巡视反馈的问题逐条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进行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把问题整改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成“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使命结合起来,与科技创新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与建立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结合起来,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形成扎实、专注、低调的作风学风,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新突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完成“率先行动”计划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倪宏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物理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物理所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系统工程,建立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二是要以“钉钉子”精神全流程、精细化做好巡视整改的落实落地,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务实,明确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方案,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巡视整改的要求。三是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巩固整改成效,形成长效化机制,为物理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物理所所长方忠代表所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方忠表示,物理所将继续按照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充分部署好后续整改工作,强化政治引领,落实监督责任,完善所内制度,规范管理流程,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彻查彻改,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文亚代表物理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所党委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专门召开物理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牟振江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强调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物理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课题组负责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反馈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