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数学院反馈巡视情况

2019-07-22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牟振江反馈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倪宏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数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武艰主持。

  按照中科院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3月5日至3月20日,院党组巡视组对数学院进行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举办座谈会议、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以及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6月28日,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有关情况。

  牟振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学院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治建设方面,党委参与“三重一大”决策尚有欠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科教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思想建设方面,围绕主业开展党建学习不足;学生党建工作弱化。三是组织建设方面,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倾向;管理支撑队伍建设和后备干部培养有待加强;青年人才引进不足,优秀人才流失日趋严重;薪酬待遇缺乏竞争力等。四是作风建设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第五是纪律建设方面,纪监审工作制度不健全,监督机制软化;信访举报处置程序不规范、不严谨;内部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有缺失。六是反腐败斗争方面,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宣传警示专题教育常态化不到位。七是整改落实方面,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未落实。

  牟振江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数学院的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将全面从严治党与高水平科技创新工作更加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前瞻谋划、系统设计,引领做好“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管理支撑队伍的实质性融合,提高支撑服务水平,强化3H服务。二是数学院纪委要切实履职尽责,敢于担当,聚焦执纪主业,强化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违规问题给予严肃处理;根据单位实际,研究设置独立的纪监审工作机构或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健全纪监审日常监管机制,履行好纪委监督责任。三是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履行好“两个责任”;利用好国家“放管服”改革和扩大科研机构自主权等政策,探索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与管理制度;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

  杨卫平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二是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三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整改质量。四是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对巡视反馈的问题逐条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进行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把问题整改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成“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使命结合起来,与科技创新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与建立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结合起来,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形成扎实、专注、低调的作风学风,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新突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完成“率先行动”计划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倪宏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数学院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要把巡视整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和数学院高质量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班子成员要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立行立改,真查真改。二是落实“四环节”控制法要求,高质量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做到巡视意见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清晰,问题线索移交处置规范;重点问题重点关注,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努力让群众满意,使巡视成果真正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要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

  数学院院长席南华代表数学院领导班子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席南华表示,数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继续按照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对照巡视整改台账,仔细梳理,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根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武艰代表数学院党委表示,对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将齐心协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对标要求,切实做好下一步整改工作,使数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巡视反馈大会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专门召开数学院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牟振江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强调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负责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反馈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