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人民日报》特别报道介绍中科院在吉尔吉斯斯坦科技贡献

2019-06-14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3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增进民众福祉之“习主席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尊客”》特别报道。报道中对中国科学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地质灾害防控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介绍,并重点讲述了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简称“中亚生态中心”)在为当地民众提供安全清洁饮用水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文章介绍,吉尔吉斯斯坦水资源丰富,但由于资金、技术等方面限制,全国1800多个农村居民点中只有500多个实现了集中供水。广大偏远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等不具备集中供水条件,地下水重金属、微生物等超标,村民饮用水面临较大安全隐患。2018年8月,中亚生态中心比什凯克分中心在当地设立了第一个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项目示范点,建立了“成套膜技术净化集中供水站”,帮助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了该国独立近30年来首次专门针对饮用水安全的系统研究。

  该项目受到了当地民众的高度赞扬。多斯图克村村长乌先·穆萨巴耶夫说:“村里的‘生命之水’有了保障,大家的笑容越来越多。看着大家都能喝上干净、健康的水,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村民们还主动向中国专家致信,表达真诚感谢。”中亚生态中心比什凯克分中心吉方主任卡德尔别克·萨基耶夫说:“‘多斯图克’在吉尔吉斯语里的意思就是‘友谊’。可以说,我们友谊之水越品越甜。”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穆拉特·朱马塔耶夫高度评价中亚生态中心的工作。他说:“我们建立该中心的目的就是与中国伙伴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将科学研究变成一个个具体的民心相通项目,让民众看得见、摸得着,过上好日子,获得幸福感。”

  文章对中科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利双赢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特别报道《共建一带一路,增进民众福祉之“习主席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尊客”》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