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2019年公共信息官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2019-05-05 国际合作局 昆明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推进中国科学院国际科学传播工作开展,培养公共信息官队伍,提升境外新闻传播与新闻策划能力,4月26日至4月28日,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组织召开中科院2019年公共信息官研讨会。

  会上,美国科学促进会EurekAlert!新闻平台内容经理麻冬晓阐述了科技新闻报道的重要性,针对新闻发布会召开及科学报道写作提出建议,并对公共信息官这一职业及其专业要求进行解读,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国际科学传播整体图景的了解;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学院媒体关系负责人Chris Balma分享了媒体关系运营实例,以及选择新闻选题,利用多种媒介面向世界进行科学报道的经验,从不同维度阐述了国际科学传播的内涵和价值,增加了与会人员对全球环境下国际科学传播的认识。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各自在国际科学传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挑战和机遇进行了讨论,分享了参加美国科学促进会2019年年会的经验和感受。为进一步提高公共信息官在实际工作中对新闻图片的敏感性和把握度,会议还邀请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中国国家地理》特约撰稿人程斌就新闻图片拍摄进行课堂讲授和实地拍摄指导。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永平、国际合作局综合处相关负责人分别致辞。他们认为,在世界各国前所未有地关注中国、报道中国的当下,中科院想要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应当建设一支专业、优秀、活跃的国际科学传播队伍,主动发声,讲好中科院、中国科学家的故事,为树立中科院良好国际形象贡献力量。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了国际科学传播发展现状,同时看到了自身发展的差距,表示将努力运用国际科学传播的思维理念,积极利用国际科学传播重要平台,不断提升研究所国际科学传播能力。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提高各单位国际科学传播工作的意识及理念、鼓励国际科学传播工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建立一支专业的国际科学传播队伍,促进中科院整体国际科学传播迈上新台阶。

  会议由昆明植物所承办,来自中科院各研究所的20余名公共信息官参加研讨交流。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