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会见中科院外籍院士阿塔·拉曼

2019-05-05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2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京会见了随同巴基斯坦总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中科院外籍院士阿塔·拉曼(作为巴基斯坦总理科技工作组组长和特别代表),就进一步深化中科院和巴基斯坦在科教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白春礼欢迎拉曼再次到访中科院。他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和巴基斯坦科教界的合作。中科院下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目前共有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688人,其中博士生543人、硕士生142人、短期进修生3人。这些学生获得了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院长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或巴基斯坦政府奖学金的资助。为更好地发挥科技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作用,在巴基斯坦科学院等36家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下,中科院于去年11月在北京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以共同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为共同应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面临的灾害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中科院和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去年11月共同签署了共建“中巴地球科学中心”合作文件,双方同意联合开展系统的地球科学研究和灾害风险防控相关技术研发。该中心的共建是ANSO成立后启动的第一项重大合作行动。 

  拉曼感谢白春礼百忙之中安排会见并转达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对白春礼的亲切问候,对中科院在推动“一带一路”科教合作特别是中巴科教合作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钦佩。他指出,巴基斯坦人力资源丰富,目前20岁以下的年轻人超过全国人口的50%,接近1亿人。他认为,巴基斯坦要谋求可持续发展,就要向中国学习,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模式从资源依赖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为此,巴政府希望与中国政府合作,在“中巴经济走廊”合作框架下共建一所国际化的大学。拉曼建议中科院能引领该项合作,在12个领域与巴方共建12个卓越中心,为巴方培养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白春礼感谢巴总理伊姆兰·的亲切问候,并请拉曼转达他本人对总理阁下的问候。对巴方提出的合作建议,白春礼表示将认真研究并适时反馈。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院大学、过程工程研究所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见。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