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FAST科学研讨会在贵州平塘召开

2019-03-27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的要求,3月25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科学研讨会在贵州平塘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近期以及中远期FAST科学目标开展研讨,凝练科学方向,从而更好地提升和发挥FAST的效能,促进FAST的科学产出。会上介绍了FAST工程建设及调试工作进展、FAST总体科学情况,以及FAST在脉冲星、中性氢和分子谱线等研究方向的科学目标。与会专家围绕FAST“如何推进开放共享,如何促进成果产出”进行了充分研讨。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吕文斌指出,FAST的建成将有力推动天文领域前沿科学的快速发展,也将对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完成设施建设只是迈出第一步,下一步要推进高水平运行和重大成果产出。

  张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FAST在工程建设和试运行方面取得的成效,认为在验收准备阶段召开科学研讨会非常有必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他强调,要保持高的政治站位,抓紧推进FAST国家验收工作。针对FAST后续运行,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尽快成立设施运行科技委员会,统筹指导FAST运行相关战略规划、方向凝练、项目遴选、数据公开等工作,有效推动FAST重大成果产出;二是要遵循国际惯例,合理推进设施开放共享;三是要将设施运行、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培养凝聚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促进成果产出。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组织,条财局局长郑晓年、中科院院士武向平主持。中科院条财局、前沿局和国家天文台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