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启动一批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

2019-03-18 重大科技任务局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7日,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筹)(以下简称“干细胞创新院”)在京召开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启动暨在研项目推进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干细胞制剂和临床研究的管理制度和规范,备案了一批干细胞临床机构和临床研究项目。迄今已有4批35个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其中,干细胞创新院主导推动了10项(占全国备案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的近三分之一)。此次会议涉及的7个项目是世界上基于人胚干细胞分化细胞开展的最为系统的临床研究,在研项目已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干细胞创新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周琪介绍了创新院在干细胞领域的整体布局和重大进展,宣布启动近期完成备案的干细胞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卵巢功能不全及中重度宫腔粘连等3个项目,总结了在研的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干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干性老年黄斑变性及半月板损伤等4个项目的进展。

  王辰在致辞中指出,干细胞领域是国际生命科学的前沿和关键领域,研究人员要以积极和审慎的态度开展相关创新工作,并充分发挥行业管理的主导作用。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规划评估处负责人介绍了卫健委对干细胞临床研究监管模式的探索。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生物制品处负责人希望创新院研究团队早出成果,并主动建言献策,为监管和审评提供支撑。

  相里斌指出,干细胞创新研究院筹建以来,根据院党组安排,努力协调院内外力量,统筹科技、临床、产业、资源等创新要素,协调监管伦理、标准、知识产权等因素,营造促进干细胞领域健康发展的生态,在临床研究、产业转化、标准规范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他希望创新院在促进我国生命健康领域科技创新、推动相关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国民健康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科技部、中科院、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等部门代表,领域专家、临床研究机构代表、项目主要研究者和相关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会。

启动推进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侯建国调研计算系统C类先导专项
  • 国科大召开2019年度务虚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