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科大召开2019年度务虚会

2019-03-18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召开2019年度务虚会。中科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主持务虚会并做总结讲话。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代表校党委做了题为《一张蓝图绘到底,凝心聚力谋卓越》的主题报告。国科大校部院士、老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领导、各院系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会议,分组研讨由校领导主持召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也是国家“第一个百年”战略目标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现的关键期,更是国科大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期。国科大党委希望通过这样一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会议,围绕“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统领,全面建设一流大学”的总思路,以“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的务虚研讨形式,明晰国科大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以“为学校未来工作规划和思路提供决策参考”为指向,群策群力、共同擘画学校未来发展蓝图,凝心聚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在主题报告中,学校党委向全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提出了一份“国科大之问”,内容涉及国科大建设与发展十方面内容:学校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愿景、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大思政”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科教融合、推进学科布局和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综合治理水平、文化传承与创新、基础保障环境育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大学职责与合作交流。每部分内容又细化为3个问题,供与会者充分研讨。

  李树深在大会总结讲话中表示:“正如大家所讨论的,国科大目前仍处于创业期、爬坡期。”他指出,学校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也处于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勇于面对挑战,善于抓住机遇,对国科大率先建成“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至关重要。

  李树深指出:“科教融合是国科大固有的办学特色和立校之本,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我们不去追求成为一所‘传统意义上的大学’。”他指出,国科大凭借“科教融合”优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科教融合仍有巨大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释放。国科大要一如既往地与研究所“共有、共治、共享”,支持研究所高层次人才引进;各研究所也要承担相应学院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重视学院教学质量,充分支持具有丰富科研经验、又有教育情怀且善于教学的研究人员参与国科大教学工作。同时,在国家提出区域创新高地建设的大背景下,融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参与区域科学中心、区域平台建设,对国科大来说都是新的历史机遇。

  李树深强调,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带动学校全面发展。国科大的学科发展应遵循发展规律,本着“凝练方向、发展内涵、优化布局、统筹兼顾、分类指导、促进交叉”的原则,逐步形成“一流学科、优势学科、交叉学科、特色学科、支撑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提升学校各个在建学科的整体水平,推动国科大实现全面卓越发展。

  这次务虚会是国科大2019年度工作的重要起点。李树深表示,校党委将认真研究大家所提建议,进一步完善学校发展蓝图。他要求各学院、各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确立的目标,结合一流大学建设研讨会提出的“七大工程”和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研究谋划改革发展任务和实施举措,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将落实一抓到底。

务虚会现场

李树深主持务虚会并做总结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