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部署开展春节前夕安全工作检查

2019-01-21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管理,督促院属单位强化安全防范工作,排查火灾等重大风险隐患,1月1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邓麦村带队到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理化技术研究所检查春节前夕安全工作。

  在国家纳米中心,检查组检查了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纳米加工实验室、废液暂存库、消防中控室等重点部门和部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听取了中心安全工作汇报和春节期间安全工作部署情况,并进行了交流座谈。检查组向国家纳米中心反馈了检查意见,重点对危化品管理、消防管理、实验记录档案管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在理化所,检查组对激光重点实验室、脉冲管重点实验室、化学实验室、液态金属实验室、易制爆库房、废液暂存库、配电室、消防中控等重点部门和部位进行了实地检查,听取研究所安全工作汇报和春节期间安全工作部署情况,并进行了交流座谈。检查组向理化所反馈了检查意见,并对化学试剂管理、老旧实验设备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邓麦村指出,安全责任重如泰山。院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要结合单位实际,落实节日期间安全检查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有效提升单位安全防范和处置能力。他特别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习惯的培养,春节期间积极与学生家长建立有效联系沟通,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他要求国家纳米中心和理化所高度重视检查组的意见,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科研生产安全。

  此外,邓麦村肯定了国家纳米中心和理化所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并代表中科院党组向全体同志致以新春祝福。

  中科院办公厅、北京分院等相关人员陪同检查。

实地检查

实地检查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