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第二届中英政策对话研讨会-储能技术在大连举行

2019-01-20 国际合作局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皇家学会联合主办,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英政策对话研讨会-储能技术”在大连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参加研讨会并致辞。会议由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英国皇家学会会士Llewellyn Smith共同主持。

  张涛代表中科院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中英双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2016年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与英国皇家学会主席Ramakrishnan共同决定启动中英政策对话;通过第一届中英基因技术政策对话,双方在数据共享、基因编辑、基因组学、合成生物学等领域达成共识;他坚信,此次研讨会将加强中英双方的紧密合作,联合解决大规模储能问题,加速储能技术的应用。Llewellyn Smith代表英国皇家学会对会议举办方表示衷心感谢,他转达了Ramakrishnan的问候,预祝研讨会成功召开,并表示本次研讨会的研讨成果将为英国政府制定能源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会议围绕储能政策设有2个特邀报告,7个主题报告;围绕与储能技术相关的电化学储能、化学储能及物理储能3个主题,中英双方的专家学者分组进行研究讨论。双方科学家和管理专家交流了储能技术和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研讨了制定储能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的可行方法,分享了科学界帮助和引导公众选择合适储能技术的经验和做法。

  与会代表认为,近年来,中英双方在储能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推进先进储能技术的应用,对增强能源系统的灵活性,推进能源结构的低碳性,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深入研讨,双方在进一步加强储能政策建议、增进两国在储能技术开发和商业化方面的合作达成若干共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来自英国皇家学会、英国食品标准局、牛津大学、伯明翰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英国国家电网、庄信万丰(Johnson Matthey)、西门子(Siemens)、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和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氢能协会、中国能源研究会等机构的知名科学家和管理专家共50余人参加研讨会。

  此次以储能技术为主题的对话论坛是中英第二场政策对话。为应对全球和中英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双方选取了基因技术、储能技术、人工智能3个领域开展系列政策研讨,加强合作研究,为制定新的政策议程提供科学证据,并培养能够为决策制定者提出政策建议的中英科学家群体。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