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近代物理所反馈巡视情况

2019-01-18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1月15日下午,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陈平平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主持。

  按照中科院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18年8月30日至9月13日对近代物理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听取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和中心相关专题报告,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调阅有关文件、制度及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9年1月2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平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近代物理所领导班子在党的建设、制度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党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够到位;结合实际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作用体现不够。第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深悟透不够;“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注重实效不够;部分党支部政治学习落实不到位。第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委换届不严肃;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紧;对年轻科技人员的培养力度不够;人事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制定不严谨,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管理监督不够严实。第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干部作风转变不到位;无依据发放津补贴;控股企业泰基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第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信访件处置程序不规范;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追责问责不到位;执行亲属回避制度不严格。第六,反腐败斗争方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内控制度不完备;非标设备、材料采购方面存在较大廉洁从业风险;基建、修缮项目存在较多管理漏洞;房屋出租管理制度缺失。

  陈平平代表院党组对近代物理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所党委要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第二,所纪委要聚焦主业主责,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第三,所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推动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取得明显成效,加强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的研讨,重视45岁以下科技人员的培养和使用,加强“软环境”建设,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杨卫平在讲话中指出,近代物理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进一步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加巡视整改自觉性,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第二,严格遵循院党组的巡视整改要求,通过条条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整改质量,要敢于直面问题、攻坚碰硬、举一反三、彻查彻改,并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第三,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解决阻碍研究所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回应群众的合理关切,进一步营造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

  张怀刚代表兰州分院分党组对近代物理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巡视整改工作;第二,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彻查彻改,逐一对标销账;第三,要将落实整改与推动中心工作融为一体,大力助推科技创新。

  近代物理所所长徐瑚珊代表所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徐瑚珊表示,近代物理所将按巡视整改要求不折不扣地进行深入整改,并举一反三,将整改要求最终落实到形成长效机制和行为规范上。

  赵红卫代表近代物理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所党委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落实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坚决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并付诸行动,将巡视整改最终落实到促进研究所健康有序发展和促进科技创新上。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兰州分院专门召开近代物理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陈平平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工作、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张怀刚就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宋文辉,近代物理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实验室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工会主席、副主席,研究生会主席,全体研究员、副研究员(含民主党派)270余人参加会议。

巡视反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