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参加科学传播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019-01-17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参加组织关系所在的科学传播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召开前,科学传播局党支部按照要求,认真做好相关环节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召开支委会部署开展组织生活会,突出重点组织集中学习,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联系工作实际查摆问题;以党小组为单位,每位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

  组织生活会上,科学传播局局长、党支部书记周德进做科学传播局党支部一年来工作情况述职报告并通报党支部班子自查结果与问题清单,提出了针对性整改措施。党支部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进行了评议,支委会成员和处级(含)以上领导进行了严肃的个人自评和互评。

  白春礼以科学传播局党支部普通党员身份进行了自评。他首先回顾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以及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的情况。他还对加强政治建设,遵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情况进行了自评,并结合中科院工作实际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的角度进行了对照检查。他表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国经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科技创新也同样如此,我们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内涵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更要思考和直面我国我院在科技创新上的困难与挑战,要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把握机遇,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直面“卡脖子”问题,推动中科院快速发展,走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前列。

  白春礼指出,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发挥作风建设的“排头兵”作用,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下大气力解决“四风”“四气”问题,以身作则、加强自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进一步深化“廉洁从政”观念,坚守道德、纪律、政治底线,为其他工作人员做示范者、当引路人。

  白春礼对科学传播局2018年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2018年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之所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关注和影响,与科学传播工作是密不可分的。2018年,对中科院的成果和举措的新闻宣传报道数量持续提升,典型人物宣传取得突破性进展;《专报》采用数创近年来最高纪录,同时还开拓了抖音和快手平台;公众科学日、首届科学节等活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率先行动”成果展发挥了很好的平台功能;国际一流精品期刊数量再创新高,提前完成了“十三五”30种Q1区期刊的目标……这些都是全院科学传播体系建设的具体成果。

  白春礼指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作出了宣传思想工作从正本清源进入守正创新的重大判断,鲜明提出了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的时代要求。面向新时代的新要求,中科院不仅要重视科技上的“硬成果”,还要注重科学文化、科学传播等“软成果”产出。他表示,科学传播局一定要站在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的高度,坚持“大宣传”理念,准确认识和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切实承担起全院科学传播工作的统筹协调职责,持续提升中科院支撑国家科技、文化及科普战略的水平,努力构建“大宣传”工作体系,服务全院创新跨越发展,彰显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担当和贡献。

  白春礼对全院科学传播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一是主动承担起新形势下的新使命,在科学传播方面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强化科学传播质量导向,推动科学传播工作由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三是加快推进全院形象资产建设与管理,增强科学传播的靶向性;四是重点弘扬新时代科技价值观,强化榜样引领、先锋示范作用;五是继续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充分发挥科普工作的基础和先导作用。

  白春礼表示,院党组将考虑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和面向国内外的科学传播工作的协同互动机制,推动建设党委(党组)统一领导,面向国内、国际的科学传播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希望科学传播局推动责任体系建设,在全院加强监督检查,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科学传播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分院科学传播方面的作用,构建研究生参与科学传播、促进科学传播的机制,切实发挥科学传播对研究生的培养功能;在中科院参与国家级的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研究所分类改革等院重大改革举措、先导专项等院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工作中,全流程、系统性地加强相关举措与项目的传播;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尽快建设面向新时代要求的院级科学传播研究中心。

  会议由周德进主持。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