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慧”系列智能知识服务产品在京发布

2018-12-29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7日上午,“慧”系列智能知识服务产品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副秘书长汪克强主持会议。

  以“慧眼”和“慧科研”为代表的“慧”系列智能知识服务产品是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为科学家群体研发的智能知识服务产品。产品依托知识图谱与深度学习技术,打造了集成文献检索、精准推送、智能分析、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科研管理等贯穿“科研-交流-管理”全链条的开放学术生态系统。

  张涛在致辞中表示,在数据密集型科研范式下,科技创新活动面临着海量数据分散孤立、知识价值难以判断等问题,科研人员对科研信息与科研交互的需求越发强烈,特别是面向多元学科交叉,对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到商业化整个创新价值链的知识梳理充满渴求,这意味着科技信息服务手段需要创新,知识服务的内涵需要拓展。“慧眼”和“慧科研”产品正顺应了科研人员对知识服务新需要。随着开放获取的深入推进,相信“慧”系列产品将发挥更大价值,为业界提供更精准、更全面的智能知识服务。

  发布会上,文献中心主任刘会洲做了题为“打造升级版文献情报知识服务平台”的主题报告,从智能的知识分析、精准的知识发现、及时的前沿跟踪、主动的知识递送、开放的学术交流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智能、精准、及时、主动、开放”服务理念。文献中心信息系统部主任钱力进行了“慧眼”和“慧科研”产品推介。来自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分享了使用产品的感受。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表示,科技大数据的保障对科研工作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文献中心率先建成科技大数据平台,将重要基础性知识资源汇聚协同起来,设计开发“慧”系列智能知识服务产品,对满足科技创新引领知识服务的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

  发布会期间,文献中心还与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东华软件股份公司、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科技大数据服务应用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文献中心与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共建的“大数据与计算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发布会由文献中心主办。中科院发展规划局、文献中心相关负责人,院属单位一线科学家、研究生代表,科技大数据战略合作方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启动仪式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